莫被“网络窃密”谣言蒙蔽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7:27:32

丁戈隆东

2022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全球冬奥健儿即将共赴这场冰雪盛宴。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然而,一些国家却存在对华误解,竟然建议去中国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不要携带个人手机和电脑,以免受到网络窃密。事实上,所谓“网络窃密”毫无根据,担心更是毫无必要。

有关中国“网络窃密”的谣言由来已久,而造谣、传谣最盛的,当属美国。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就声称,“中国在对美从事网络窃密活动国家中位居榜首,使美国企业蒙受了大量损失”。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变本加厉,不仅指责“中国‘网络黑客’针对知识产权与敏感商业信息的行动,对美国及全球企业的经济竞争能力构成非常切实的威胁”,还以涉嫌“网络窃密”为由,对有关中方人员提出“刑事诉讼”。到了拜登政府时期,美国拉上盟友发声明诬指中国对美国公司发起网络攻击,并声称“中国黑客”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纠集多国以“网络安全”为借口向中国施压。除了美国,英国、日本等国也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诬蔑过中国。不难看出,这又是美国组织的小圈子,为了污名化中国、遏制打压中国,不择手段。

中国有句谚语:“众口铄金,三人成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英国、日本大概就是这样的操作:美方捏造事实、无中生有,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英国和日本两个“小弟”亦步亦趋,抹黑中国,讨好美国。必须承认,这三个国家在西方世界拥有比较大的话语权。它们结成的小圈子也容易霸占国际话语权,合起伙来欺负甚至霸凌其他国家,有时候还会故意制造颠倒黑白的谣言,借助西方政客之口,通过西方媒体炒作,蛊惑一些不明真相的国家。比如说,这一次的比利时。比利时此前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并没有指责过中国,现在却表达出对有关比赴华人员可能面临网络窃密风险的担忧,大概率就是被曾经甚嚣尘上的谣言给蒙蔽了。

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窃密和网络攻击活动”。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近年来,中国先后通过《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多项法律,中国公民和各国赴华人员的隐私和信息安全都受到依法保护,中国政府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的行为。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反过来看,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有关机构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这早已世人皆知。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再到“瑞士加密机事件”,美方这种不道德的行径一再被曝光,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者,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

冬奥会是四年一度的奥林匹克盛会,全世界翘首以待。这个时候,一定要分辨清楚莫须有的杂音、噪音,看清楚一些国家贼喊捉贼的真面目,莫被一些谣言和不实言论所蛊惑。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应高高兴兴来中国参加冬奥会,赛出水平、比出精彩,同时也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读懂中国。正如歌曲所唱:“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