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姐弟坠楼案: 被告人突破法律道德人伦三底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7:28:46

韩 璋

近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重庆姐弟坠楼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张某、叶某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网友纷纷表示“大快人心”“罪有应得”。

此前,坠楼姐弟的生父张某婚内与叶某尘恋爱,后与孩子们的亲生母亲陈某霖离婚。因叶某尘不能接受张某有小孩便与张某共谋杀害孩子。多次讨论后,二人决定采用意外高坠的方式杀死两个孩子。

2020年11月2日下午,张某将正在卧室玩耍的姐弟二人双腿抱住,从15楼窗户扔下,致两名孩子死亡。案发当天视频中,两名孩子坠楼后,“面如死灰”的父亲张某瘫坐在地上,边哭边双手锤打地面,甚至还以头撞墙表现“悲痛”。但张某人前“哭天抢地”、人后冷漠平静的表现,以及案发现场的种种疑点引起警方注意,经过几番问话,张某交代了作案动机和作案过程。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张某眼中却成了累赘和负担。用杀害亲生孩子来证明自己对新感情的忠诚,张某作案动机恶劣卑鄙,这是对爱情的极端理解,也是对伦理道德的毫不顾忌,更是对法治的置若罔闻。而叶某尘积极追求两个孩子死亡的发生,动机和行为同样恶劣卑鄙。父母本应该是孩子成长的温柔港湾、坚强后盾,千万不要因为父母的自私、无知、残暴造成悲剧。这个令人心痛、难以理解的案件终于有了让孩子生母得到些许欣慰的审判结果,被告人也终将面临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