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卓舞弊事件的帮凶一个也不能放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12 17:12:10

史洪举

近日,有部分涉及仝卓案的山西临汾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被提起公诉。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发布的起诉书披露仝卓案细节,起诉书显示教育局工作人员张某某、彭某某、刘某某伪造相关材料,并放入仝卓学籍档案。随后,仝卓在微博发声明称并不是他高考舞弊,而是部分人员对他的高考进行了舞弊。

沸沸扬扬的仝卓高考舞弊案,至今余波未平,还有部分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但不管是谁,只要参与高考舞弊,理应被追究相应责任。也只有严厉惩戒考试舞弊事件作恶链条中的每一个帮凶,才能有效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高考被誉为“最公平的选拔方式”,是寒门学子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节点。除此之外,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等各种考试的公平性于国家、社会、考生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考试,就越有人试图找捷径,破坏考试公平。虽然防止舞弊的技术日趋完善,但舞弊事件仍然年年发生。

在考试舞弊事件中,既有赤裸裸地替考、抄袭等传统舞弊行为,也有伪造、变造相关证件、公文而获取加分、“高考移民”“应届生”身份等优惠政策的新型舞弊行为。无论哪种舞弊行为,都是对考试公平性和公信力的严重侵蚀,不该被放过。尤其是后一种舞弊行为,往往并非考生一人独自完成,而是由众多帮凶共同参与所实施的全链条作恶。

以仝卓舞弊事件为例,将仝卓由往届生变更为应届生的舞弊过程中涉及户籍迁移、转学、预备党员手续等多个环节。且这些环节均有不同的主管部门所监管,离开了任何一个部门和相关人员的“协作配合”,其舞弊行为都无法顺利完成。

这也许是仝卓在微博发声明称“并不是他高考舞弊”的原因。仝卓并未进行抄袭、替考等需要本人亲自操作的舞弊行为,而是其亲属等行为人勾连多个部门的多名工作人员,辗转腾挪之下为其办理应届生身份。也正是由于这些人的串通勾连,使得作为考生的仝卓可以不用明目张胆地作弊,只需要“坐享其成”。

由此,在对仝卓予以处理,取消其因舞弊所获得的相应“优惠待遇”之后,更要追究元凶及帮凶的党政纪乃至法律责任。相关人员弄虚作假,伪造、变造有关证明文书、证件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高考、公务员考试等各种考试对于选拔人才、促进阶层流动、维护社会公平、提高行业技术水平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该舞弊事件中的帮凶,有力地捍卫了公平正义,让那些滥权妄为,互相勾连,侵蚀公平正义的行为人承担了应有责任。也只有严厉惩戒考试舞弊行为中的每一个作恶人员,方能形成威慑作用,维护考试的严肃性与公信力,树立公众对考试公平、社会正义的信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