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代练帮”架空“防沉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9:22:17

张淳艺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的一份诉前行为保全裁定显示,一代练平台为玩家快速上分升段提供捷径使得“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被绕过。法院责令涉事“代练帮”APP立即停止未成年人代练游戏。作为全国首例架空“防沉迷”系统禁令,此举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保护涉事企业权利。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本案中,“代练帮”APP允许未成年人代练游戏,破坏了“防沉迷”措施,妨碍了游戏运营秩序,导致公众对于该游戏的信誉度和好评度降低,也在客观上造成其被查处的经营风险。

其次,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突出,对正常生活学习和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防沉迷”系统的设计初衷,就是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代练帮”APP的行为,不仅涉嫌不正当竞争,而且影响了“防沉迷”政策的落实。

此外,有力震慑违规平台。自“防沉迷”系统推出以来,游戏企业普遍要求游戏用户不得将游戏账号提供给他人做代练代打等商业性使用。类似“代练帮”APP这样商业化、规模化的代练经营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游戏的公平竞技机制和消费者的游戏体验,更给未成年人绕过“防沉迷”系统带来便利。法院第一时间叫停,也向游戏代练平台旗帜鲜明地传递出信号——经营行为必须恪守法律和道德边界,不能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更不能以牺牲公共利益为代价。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