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任千钧再出发,浓墨重彩写华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9:21:27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2022年北京市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胜利召开,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22年,首都高质量发展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方面工作都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和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9日和1月10日分别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此次市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种子条例》、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相关报道见A3版)

2022年北京市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胜利召开,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和厚望的各位代表、委员围绕2021年主要工作,聚焦2022年重点任务,谋大局、议大事、献良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必将有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心间。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北京作为唯一的“双奥之城”将吸引全球目光、受到世界瞩目。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

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好开年这件头等大事,我们要以最高标准、最好状态、最周密安排,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弘扬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特质,充分展示热情友好、自信包容的东道主风采,共同努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22年,首都高质量发展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方面工作都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随着市区两级563项重点工程梯次推进,城市副中心“众星拱月、串珠成链、各美其美”的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初现雏形。作为2022年市政府主要工作之首,北京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再超千亿元。基础设施投资208项产业提升项目132项,一批总部基地将开工建设。

虽然疫情防控压力持续未减,但2021年北京的经济指标仍然领跑全国,这得益于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所提供的强大推动力。2022年,国际科创中心只有站在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进行布局,适当关注超前科研领域并提前谋划,才能与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互相呼应、支持、协调格局,在各有所长的基础上形成合力。

新的一年,“两区”建设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开展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力争形成更多突破性、引领性制度创新。在此基础上,推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全链条开放,打通产业发展瓶颈。推动知识产权、人才等全环节改革,解决要素流动痛点、堵点。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北京要继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从审议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等立法项目,到推进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从推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居委会工作、安全生产等立法修法,到拟审议城市更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立法项目,继续推进住房租赁等立法,2022年,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将更加凸显。

做好2022年首都建设、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责任十分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