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莫执迷不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9:21:52

丁戈隆东

还记得去年不顾中方反对执意让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立陶宛吗?几个月之后,立陶宛终于认错了。近日,立陶宛总统表示,立政府此前的决定是一个错误,影响了立陶宛和中国大陆的关系。这是立方为形势所迫而作出的最新表态。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然而,立陶宛无视台湾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敏感性,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站在了公理和正义的对立面,性质极为恶劣。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立陶宛犯的不是小错,而是已经触碰到了中国外交红线,中方自然有权也理应作出反制,给恶意挑衅中国者以坚决回击。这绝对不是“小题大做”“过度反应”,任何主权独立国家遇到这样的事,都必然采取同样的坚决果断措施。常言道:“善因结善果,恶因结恶果。”中方的反制完全是被迫之举,中立关系急转直下,责任也完全在立方,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中方的反制也再次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针对立方最新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中方始终没有关闭改善中立关系的大门,关键是立方知错即改。问题是立方真的认识到错了吗?还是迫于压力“口惠实不至”?目前来看,还看不到“真心实意”。原因有三:一是立陶宛总统声称,关于“代表处”的名称,有关方面没有与他磋商,有明显的推脱责任之嫌;二是他继续将矛头指向中国,声称事后中方对立陶宛“采取非常规措施”,“这是一次进攻,是对一个欧盟国家的施压”;三是立陶宛外交部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文件,促请欧盟向世贸组织法庭起诉中国。

现如今,立陶宛国内经济发展滞缓,立对华经贸合作出现困难。立陶宛不从自身寻找原因,却频频炒作中方将立陶宛从报关系统中清除、暂停立自华进口贸易许可、施压跨国企业不得使用立陶宛生产的部件等。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是立陶宛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了中立双方开展互利务实合作的氛围,以致中方许多企业已经不再把立陶宛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中立关系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开脱,或是向欧盟“告状”,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无助于中立关系的改善。

奉劝立方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莫执迷不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