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开年“串门儿”尽显中非一家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10 17:19:05

新华社记者 王小鹏

中国外交有一个坚持了32年的传统,那就是外长年初首访一定要去非洲亲戚家“串门儿”。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真情实意跨越时光、历久弥坚。

今年开年,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再次远赴非洲,对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科摩罗进行访问。尽管面临新冠疫情严峻挑战,中国外长如期而至,延续新年首访非洲的老传统,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珍视同非洲的传统友谊,坚持把非洲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尽显中非友好鲜明底色。

中非友好关系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考验,双方在关乎彼此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人民基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同呼吸、共命运,早已铸就深厚情谊,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方急非方之所急,是非洲人民的真朋友。当前,世界正面临新一轮疫情冲击,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郑重承诺,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非洲各界人士认为,中国疫苗是“及时雨”,对非洲抗击疫情、遏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此次王毅访非,中方宣布再向肯尼亚提供1000万剂疫苗,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定会与非洲兄弟姐妹站在一起,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的承诺。

开展中非合作,中国注重一个“实”字,始终致力于共享机遇,共同发展,齐头并进。当前,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具备了更多同非洲国家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投资合作方面,中国在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34亿美元,成为非洲第四大投资国。疫情之下,中非合作依然展现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2021年1至10月,中非经贸合作各项指标呈全面上升态势,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额双双逆势上扬,分别达到2071亿美元和26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和10%,为非洲国家抵御疫情冲击做出突出贡献。非洲知名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近期发布报告显示,63%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本国政治经济影响“非常”或“比较”积极。

当前,非洲正面临战胜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共同任务,亟需来自发展伙伴的帮助和支持,非洲人民需要的是“实干派”,不是“空想家”。中方发展对非合作言必信、行必果。一个多月前,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一个多月后,王毅访非的三个目标之一就是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与非洲伙伴加强对接,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会议成果全面落地,造福非洲人民,助力非洲加快疫后复苏,早日走上自主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外长连续32年新年首访非洲,足以生动体现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始终如一的友好感情。27亿中非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中非人民坚持传统友好,巩固中非团结,弘扬“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必将谱写出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中非关系新乐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