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老虎为何“不开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10 17:18:59

张田勘

近日,中国邮政发行了《壬寅年》虎年特种邮票1套2枚,分别为“国运昌隆、虎蕴吉祥”。不过,被誉为“兽中之王”和被视为勇猛和力量象征的老虎在邮票中似乎并不开心。第一张邮票上的老虎略显忧愁,眉头紧锁。第二张邮票的老虎妈妈带着两只仔仔也不开心,大虎没有虎威,小虎也不灵动。

作者回应称,画中突破了动物属性,做了拟人化处理。既如此,说明邮票中的老虎的确体现了与人的共同情感,表现了某种喜怒哀乐。即便老虎的悲喜与人不一样,但不可否认,作为食肉动物中的佼佼者,老虎也有复杂的心理活动,当然存在喜、怒、忧、惧等情感,并在表情、行为上体现出来。

不过,有画家比较准确的一个评价是,这套邮票中的老虎确实有些胆怯,没有把山林之王的野性体现出来。事实上,这可能是作者对现实中老虎境况的真实反映。世界自然基金会估计,2020年全球仅存约3900只老虎。这个数字是否准确需要进一步的老虎生态学研究来证实。但是另一个统计表明,野生老虎的数量显然不如圈养的老虎。全球圈养的老虎数量约12574头,这也表明人们现在很难看到野生虎。

艺术是现实和生活的反映,当野生虎难以观察和研究时,代替的只是圈养虎,通过对圈养虎的观察而画出的虎当然会或多或少失去野生虎的威风凛凛,因此《壬寅年》虎年特种邮票是对现实状况下老虎的真实描画。

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野生物种犯罪报告》指出,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的非法贩运量上升。人类与老虎争夺栖息地同样造成老虎的生存危机。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统计,如今约30%-40%的老虎生活在老虎保护区之外。老虎的栖息地必须具备三项基本条件,有足够的动物资源,供它们猎食;有足够的水源,供它们热时洗浴和饱食之后饮水;有足够的林木或丰草,供它们隐藏。

成年虎过着独居生活,它们的领地意识极强,一山不容二虎。尽管老虎活动范围的大小主要取决于猎物的丰度,但一只雌性虎一般需要20平方千米的领地,雄性虎的领地则大得多,约为60至100平方千米。一只雄性虎的领地往往要与数只雌性虎的领地重叠,才能获得大范围的潜在配偶。

现在不只是老虎的栖息地缩小,各个老虎栖息地之间的走廊,也经常会受到道路等设施的威胁。20世纪50年代,东北大规模的拓荒导致野生东北虎向俄罗斯地区不断迁徙,到20世纪90年代几乎销声匿迹。当然,在多年的保护之后,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数量已有20-30只。

如何让人虎和谐共存是未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20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人虎冲突应对社区指南》,提出了降低人虎冲突的种种方法,如何避免与老虎相遇,应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以及危急时刻如何科学处理等。2006年,吉林省也出台了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有利于缓解人虎之间的矛盾,并提升了当地人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

《壬寅年》虎年特种邮票向人们传递了进一步保护老虎的信息,以免老虎陷入极危状态,未来如果野生老虎的境遇改变,或许在下一个虎年(2034年)人们可能看到极具王者风范的虎虎生威的邮票或画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