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高质量发展的北京脉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07 14:26:02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从2022年市政府明确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九大重点工作中,可以触摸高质量发展的北京脉搏。持续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京于关键处落子,坚持“五子”联动,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1月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明确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和九大重点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能源、水资源等指标落实国家要求,等等。

过去一年,北京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两区”建设率先实施34项全国引领性政策,上百个标志性项目落地,10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首都城市的强大韧性与活力,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脚步。

从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九大重点工作中,可以清晰触摸到北京高质量发展强劲跃动的脉搏。从继续保持城市副中心千亿投资强度,到在未来科技前沿领域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快聚集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敢闯“无人区”的领军人才;从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到打造“京通”“京办”“京智”三个智慧终端;从出台政策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到完成老楼加装电梯200部以上,一大批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惠及千家万户的政策措施,无不令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发展指标,而是对首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背景下,统筹经济增速“快”与“慢”,平衡社会发展“能”与“为”,对政府治理能力是一个严峻考验。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于关键处落子至关重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2年九大任务中,对此细化为全面建设国家实验室、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促进高精尖产业能级跃升等。这是北京立足自身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担当。引导科学家勇闯科技前沿“无人区”,鼓励技术加快转化,不仅有助于集中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更将有利于打通科技和经济融合中的堵点,进而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坚持以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加快建设全球数字标杆城市,必须结合“两区”建设,推出更多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实施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就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架构尽早成型,从而为首都发展赢得更多机遇、更大空间。

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聚焦“七有”“五性”办好各类民生实事是一篇大文章。提高收入、确保就业、巩固“双减”、便利养老、生态宜居,尤其是竣工各类保障住房8万套、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公租房政策等切实举措,显示出本届政府在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之间审时度势的严谨。

北京高质量发展,还是政府治理能力和效能提升基础上的高水平发展。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从增强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到启动新一轮疏整促行动;从高水平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到推动更多事项从网上掌上“可办”转向“好办易办”,北京城市发展已经进入精治共治法治新阶段。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