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组合式减税降费,提高减税降费精准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07 14:26:02

谭浩俊

1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总结近些年来减税降费成效,就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尤其是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实施减税降费既发挥了“先手棋”的作用,也产生了“催化剂”的效果。享受实惠的市场主体,不仅稳住了阵脚,提升了克服困难的底气,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动力,还增强了广大企业和居民对未来预期的信心,从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特别是国际环境中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不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企业也面临许多新挑战,市场主体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将更大。减税降费这步“先手棋”,必须快速出手、精准出手,成为企业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强大支撑。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减税降费的可能性;二是减税降费的操作性。

从可能性来看,由于持续的减税降费,财政收支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近年来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收支矛盾不断加剧。正因如此,才要通过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换得市场主体总体稳定。如果把减税降费的立足点总放在企业身上,放在“收”的一头,空间会越来越小,而只有放在“支”的方面,才能缓解“收”的压力。因此,政府必须进一步节省开支。

虽然减税降费的空间已经很小,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但是,为了经济的稳定、企业的稳定、就业的稳定、社会的稳定,再小的可能、再小的空间,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挖掘最大的潜力,继续实施减税降费。

从减税降费的操作性来看,就是要努力提高减税降费的精准度,实行精准减税降费。在财政实力较强、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缓和的情况下,减税降费能够实现普惠性,而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减税降费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减税降费就需要提高效率,确保政策落实更具精准性。所谓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提高减税降费的效率与效果,提高减税降费的精准度。

提高减税降费的精准度可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锦上添花。所谓“锦上添花”,其实是要给技术创新能力强、产品有市场、技术有特点、具有核心竞争力、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更多支持和帮助,进一步鼓励其产品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培育品牌,从而提升中国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给这样的企业以减税降费支持,就是给中国经济增强动力和竞争力。减税降费在扶贫之外,更要扶智、扶志、扶强。

另一方面,雪中送炭。这是传统意义上的减税降费,也是最常用的减税降费手段。但是,雪中送炭也要提高精准度。要将政策优惠向更具竞争力、更节约资源、能够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企业倾斜。有关方面在政策实施中,一定要更加注重针对性,而不是一味求全。中小微企业、服务型企业、出口型企业等,虽然都是重点扶持企业,但在支持力度上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有所区别。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