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7 14:26:30

南方日报评论员

意识形态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1月5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为新形势下广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思想文化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两个确立”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经验,郑重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确立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我们要深刻认识、不断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强化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关键时间节点为宣传思想工作树立了坐标。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开好二十大,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力做好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等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提振全党全社会精气神,凝聚民族拼搏奋进力量,利用网络及其他科技手段创新传播方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艺作品是思想意识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断推陈出新,提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全社会文化创作活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积极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实现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的良好效果,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对外传播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国际传播能力高低影响着一个国家国际话语权的大小。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断对中国甩锅、抹黑。在此背景下,我们要尽快推动对外宣传创新,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既要提炼和展示中华民族和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化的感染力、亲和力,也要全面掌握国际传播规律,打造国际传播人才队伍,提升国际舆论场上对外发声、与错误言论斗争的能力,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进入2022年,宣传思想责任重大,意义非同寻常。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守正创新,面向未来,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培铸强国之魂,夯实安全之基,奏强中国之音,统筹做好理论武装、新闻出版、文化文艺、精神文明创建、国际传播等各项宣传思想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