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国之重器 共赴星辰大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7 14:26:30

张冬梅

评论员观察

持续发现毫秒脉冲星;FAST中性氢谱线测量星际磁场取得重大进展;获得迄今最大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样本,首次揭示快速射电暴爆发率的完整能谱及其双峰结构……据报道,2021年,科学家依托“中国天眼”FAST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成果颇丰、惊喜连连,令人振奋。

眼力决定眼界。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中国天眼”建成使用,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个典范。作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大科学装置,“中国天眼”让中国拥有了全世界最灵敏的“大眼睛”,引领世人“看”向星河更远处。有了它,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我们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开阔。

“中国天眼”,世界“见证”。2021年,“中国天眼”亮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这一年,FAST运行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年观测时长超过5300小时,已远超国际同行预期的工作效率;这一年,FAST正式向全球开放共享,已有14个国家(不含中国)的27份国际项目获得批准并启动科学观测;这一年,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陆续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中国天眼”在世界科技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未来,随着性能的提升,“中国天眼”的科学潜力还将进一步显现,为推动科技进步、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要下好“先手棋”。“重大突破,仪器先行”,从宇宙星辰,到基本粒子,人类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越来越离不开“高大上”的科研仪器,越来越离不开先进完备的科技基础设施。有专家指出,大科学装置已经成为现代科学技术诸多领域取得突破的必要支撑。“天眼”观天、“天问”奔火、“嫦娥”揽月……近年来,随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升级、科研力量不断壮大,一个个重大科技项目不断刷新着我国科技发展的高度。科技一小步,发展一大步。如“中国天眼”一样的国之重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将为我们实现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注入澎湃力量。向科技要发展,以创新谋未来,今后还要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促进重大科学成果产出、推动前沿技术成果有效转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结更多硕果。

科技创新,还要打好“人才牌”。人才是第一资源, 建设科技强国,不仅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还要注重培育科技人才后备军,持续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中国天眼”的成功实践、开放共享,在全球范围内将吸引并激励更多人关注科学、投身科研。放眼长远,还要做好科普大文章,善用“中国天眼”等重要资源,让其成为开阔大众眼界、播种科学梦想的土壤。应当看到,每一个国之重器的背后都有无数人奋斗的身影、无数值得言说的故事,它本身就是生动的教材,也可以成为生动的课堂。就如备受好评的“天宫课堂”一样,让科学进入更多“百姓家”、青年心,将有望为科技创新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提供更强的人才支撑,创造更美好的发展未来。

浩瀚宇宙,是“中国天眼”的征途。让我们携手国之重器,共赴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