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7 14:21:02

丁戈隆东

2022年新年假期以来,哈萨克斯坦包括曼格斯套州首府阿克套、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等在内的多个地区接连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5日签署总统令,宣布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并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将对非法集会活动采取强硬措施。上个月16日刚刚迎来独立30周年纪念日的哈萨克斯坦,究竟发生了什么?

综合各方消息,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自1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液化石油气取消价格管制,价格由每升60坚戈(约合人民币0.88元)直接翻倍至120坚戈。其实,哈萨克斯坦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是迟早的事。因为哈萨克斯坦长期执行价格管制政策,且价格水平已经低到了亏本出售。这样的低廉价格源自于哈萨克斯坦政府多年来力保民生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考虑,但这样的价格注定难以为继——过低的价格造成本国能源企业长期亏损,而从国外进口燃油几乎没有可操作性。数字上的对比更能说明这一点:在同样价格低廉、同样是能源出口大国的俄罗斯,液化石油气价格目前约为每升32卢布(折合人民币约2.33元),是涨价前哈萨克斯坦气价近三倍。价格直接影响民生。一次预料中的价格上涨,成为了此次事件的导火线。事情也朝着越来越激进、越来越暴力的方向发展,民生问题也逐渐转向了政治问题。

阿拉木图市检察院大楼被烧,政府大楼被闯,约300家企业被毁,造成317名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士兵受伤……抗议活动蔓延速度之快,甚至让一些西方媒体和观察人士都感到吃惊。自抗议活动发生以来,哈萨克斯坦政府一直在努力控制局势。除了宣布紧急状态、接受政府辞职,托卡耶夫还主持召开了国家社会经济问题会议,会议通过多项旨在稳定局势的措施,包括控制通货膨胀,“各地液化气最高价不得高于去年年底的价格”,加快液化气系统改革,防止价格大幅上涨,等等。据阿拉木图市管委会消息,哈护法机构已开始在当地开展旨在恢复秩序的“反恐行动”,管委会呼吁居民保持冷静并协助护法机构恢复秩序和社会稳定。哈萨克斯坦的局势接下来会发展到哪一步,目前尚未可知。

如今的局势似曾相识,之前的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都出现过类似的抗议骚乱,有些国家挺过来了,有些就被“颜色革命”了。托卡耶夫称,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制造骚乱的团伙是在国外受训的,他们正在试图占领阿拉木图的重要设施,包括军火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哈政府将自行解决内部问题,外部干预是不可接受的。而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则提醒,西方可能会通过非政府组织利用哈国当前不稳定的局势,达到其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美国白宫发言人菩萨基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否认美国煽动了本次哈萨克斯坦骚乱,并称这是“俄罗斯过去几年惯用的虚假信息传播伎俩”。美国是不是幕后黑手暂不能确定,但根据此前“颜色革命”的先例,目前哈萨克斯坦的局势,很可能是美国所希望看到的。

最新消息是当地时间1月6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应托卡耶夫请求,决定向哈萨克斯坦短期部署维和部队,俄罗斯数架军用运输机已经开始运送维和部队俄罗斯分队。另据塔斯社消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哈萨克斯坦局势进行了磋商,并发表声明称集安组织所有国家的领导人都保持着经常的联系。但愿哈萨克斯坦局势能尽快稳定下来,莫让“颜色革命”再上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