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06 14:05:43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1月5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开幕会审议通过了本次政协会议议程,听取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2021年度优秀提案受到表彰。

过去一年,北京市政协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事关“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履职尽责。在团结民主中体现制度优势,在凝心聚力中汇聚智慧力量,在协商议政中展现新时代政协新作为,北京市政协为实现首都“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凝聚共识,是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的内在要求。推动首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政协有效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创新履职平台载体,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从“三农”委员设在田间地头的工作室,到与少数民族群众交朋友;从“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到“政协委员讲健康”直播讲座,深入、坦诚、平等的交流与服务,让知北京、爱北京、高质量发展北京的意识深入人心。

凝聚智慧,为北京兴业聚合力,为首都发展添动力,是北京市政协的优势所在。380余次调研座谈、34项报告、330多条意见建议,围绕推动“两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议题协商议政,北京市政协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促进要素聚集等方面,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凝聚力量,紧扣首都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凝聚起勇毅前行的创新力、创造力。“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过去一年,在各承办单位和各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交办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所提意见解决采纳提案数占办理总数的87.43%,提案工作的独特优势进一步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我们看到,新的一年,冬奥赛后场馆利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设博物馆之城、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等,均被列入协商议政计划。立法调研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对城市更新行动、“双减”措施等开展协商式监督,展开优化营商环境、老旧小区改造等考察调研和视察监督,无不彰显出市政协围绕首都发展持续探索民主协商新优势的不懈努力。

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既来源于建言资政与政治发展的良性互动,也来源于保障人民内部各方面有序政治参与的不断创新。通过推进提案“早提交、早审查”,优化提案“特事特办”机制,提升提案时效性;出台《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平时提案征集、审查、办理、督办常态化;支持和鼓励承办单位创新“请来协商”“互联网+”等新形式,拓展沟通协商渠道;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等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为发挥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今年是本届北京市政协届末之年,各界委员必将倍加珍惜荣誉、珍惜时光,保持一如既往的干劲和热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