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教育初心向未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6 14:05:30

孙文静

继“双减”半年攻坚,新高考正式实施,本科高校、公办高职全覆盖后,广东教育进发2022再起航——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为20元/课时·人次,高中参照执行。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双减”,本就是一场双向奔赴的“加减法”。就校外减负而言,广东检查整顿校外培训机构逾1.57万家(次),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5%;就校内治理而言,广东推动课堂40分钟提质增效,不断优化考试频次、强化作业管理。校外“吃得少”,校内“吃得饱”“吃得好”,孩子们学习的“胃口”才能好。

教育是点燃一把火。“双减”过后,孩子们在多出来的时间做什么、和谁玩?从教育内容看,广州推行“5+2”模式确保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梅州积极链接客家特色资源……从教育主体看,家校社各方共同参与“大合唱”,比如广州积极改进家访方式、搭建家庭教育媒体平台、举办学校共育沙龙……学习多元内容、沐浴多方关爱,孩子们得以健康成长。

“双减”之后,流动的湖水更加清澈,教育更加回归初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