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 履职尽责 奋发有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06 11:12:18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2022年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牵挂事,代表委员知。如期召开的北京市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月5日召开,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6日召开。本次北京市人大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报告,审议《北京市种子条例(草案)》、《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未来几天,代表、委员们将围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依法履行神圣职责。(相关报道见05-11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2022年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如期召开的北京市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尽管根据实际情况和疫情形势,今年的北京“两会”时长缩短,但各项议程井然有序。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电视直播,首次为代表提供预算审查“四问手册”,协助代表、委员就拟提出的议案、提案进行充分论证等举措。这些稳健、开放的举措,将使备受瞩目的北京“两会”更加务实高效。

一年一度的北京“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肩负两千多万首都市民重托,代表、委员集众智、汇民意、谋未来。财政资金向何处倾斜,产业发展从哪里突破,民生福祉将怎样改善……每个数字、每项指标、每个举措的背后,都凝聚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每一份议案、提案无不彰显了代表、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一年来,共有355位市人大代表领衔提出建议933件。经过各方面通力合作,所有建议均依法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市政协共组织各类履职活动820余次,参与委员2.7万余人次。从深入现场走访、面对面访谈,到座谈调研、发放调查问卷;从“万名代表下基层”,到创设遍布全市的“代表之家”、政协委员工作站,代表、委员围绕“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民生改善等关键课题集思广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不断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现实举措,汇聚起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百姓牵挂事,代表委员知。当个人信息保护、人脸识别成为市民忧虑,代表建议便递到政府部门的办公桌上;当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成为出行隐患,委员调研就已经开始;当老年人在“数字鸿沟”面前进退两难,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迅疾转化为有关方面开通“绿色通道”的积极作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为“接诉即办”立法列为重大急需立法项目,仅条例起草阶段,就征求了120多家单位意见。进入法定审议环节,又征求1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66000多名基层工作人员和市民意见,汇集各方建议9000多条。而这只是北京人大开门立法、广听民意的一个缩影。最大程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厚植立法民意基础,已经成为北京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依法治市、依法治事的靶向性和精准性都大大提高。

聚焦首都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和“关键小事”,代表、委员们用一条条良策、一次次建言,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进一步推动北京民主政治建设和首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北京“两会”大幕已经拉开。各位代表、委员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两会”各项任务,为书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