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亿剂疫苗彰显中国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5 09:38:23

郭 言

截至2021年12月26日,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实现了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下,20亿剂疫苗分外难得、弥足珍贵,见证和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疫苗的研发和生产面临重重挑战,难度极大。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投入疫苗的研发工作之中,成为全球最早完成疫苗研发和上市的国家之一,并且开启大规模量产,展现了世界领先的生产制造能力。

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新冠疫苗应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尤其要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此后,中国不谋求地缘私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始终努力推进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分配,推动中国疫苗成为“人民的疫苗”“世界的疫苗”“可及的疫苗”。从东南亚到欧洲,从南美到非洲大陆,中国疫苗守护了数亿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构筑起“免疫长城”作出了贡献。

20亿这个数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反映出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面对疫情这一全球性危机,中国有能力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强大支持。更为可贵的是,在全球疫苗供应最紧张、一些发达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之时,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率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隧道尽头的光芒”。

中国疫苗在全球的推广使用,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好评,其各项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标,均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上市标准,可以在大范围人群中形成有效保护。巴西最负盛名的科学中心之一布坦坦研究所负责人表示,中国新冠疫苗在预防死亡和重症、降低住院率方面表现非常出色。智利总统皮涅拉在接种中国疫苗后发表讲话说:“我想对所有的同胞说,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

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强大助力。我们相信,中国的行动和呼吁会得到越来越多积极的共鸣和回应,世界也将朝着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早日终结疫情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