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挡不住坚毅前行的脚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04 12:24:28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今日社评

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21年,我们自信前行,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呈现出的潜力、底气和韧性,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注入暖意。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的2022年,只要我们科学研判时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披荆斩棘,就必将继续书写伟大民族复兴崭新华章。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岁月流转,时光的长河淌过2021年。当历史记录下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中一个民族迈向复兴的坚实步履,我们心中涌起的,也必定是风雨无阻的信心与力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结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年梦想成为古老东方大地上全体人民的真实日子。启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一个个记忆犹新的瞬间,汇聚成国家民族的宏大叙事。

2021年,三孩政策实施,多地探索设立育儿假或延长产假。“双减”政策力度空前,将学生从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2亿。一项项温暖人心的举措,定格成以人为本的深沉情怀。

从三名航天员首次在中国空间站跨年,到成功实现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从“人造太阳”取得新突破,到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实现“中国造”。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鼓舞着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四届进博会、北京服贸会、第130届广交会,一次次异彩纷呈的国际经贸盛宴,见证2021年中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生动实践,为持续震荡的全球经济注入暖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年,全球新冠疫情警报不断,地缘博弈复杂激烈,安全形势起伏跌宕。这一年,贸易保护主义积弊在疫情背景下集中发作,全球供应链多处梗阻。这一年,疫苗鸿沟、数字鸿沟交织缠绕,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复苏前景云遮雾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站在年轮更替的时间节点上,回望过去一年的中国,我们看到这样一张成绩单: “动态清零”策略,令疫情得到总体控制。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8%。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预期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处于合理区间。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

面对进入动荡变革期的世界,审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中国,2021年呈现出来的潜力、底气和韧性,为2022年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了信心和力量。

新的一年,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今天的中国,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习近平主席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甚至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站在2022年的门槛上,我们清醒看到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多。只要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断寻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

此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脚步声正向我们靠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再创辉煌。

此刻,我们已清晰听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声。“双奥之城”的北京已经张开双臂,迎接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特殊背景下,国际社会期待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给世界带来更多活力与信心。

复兴之路,光阴标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一个奋进的中国、坚韧的中国、前进的中国,将无惧任何风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