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只争朝夕启新程

——热烈祝贺全国两会开幕

2021-09-06 11:04:1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社论

春阳抚照,万物滋荣。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相聚北京,回首一年来的奋斗与收获,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新篇。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这一年,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出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黄河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法,修正反垄断法、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高标准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优化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时间见证奋斗,时间记录伟大。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五年来,法治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门章节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是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凸显,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开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广泛凝聚人心、汇聚智慧、集聚力量,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仍广受公众高度关注外,立法法修正、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样是热点议题。人们将再次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感受法治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福祉方面的孜孜追求。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深信,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每一份殷殷期待,都会在良法善治中传来回响、变为现实。

东风浩荡满眼春,只争朝夕启新程。期待代表委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国家改革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奋斗力量,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预祝全国两会圆满成功!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