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指尖办”的启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0 08:35:00

陈文杰

近日,有媒体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广州交警创新推出非现场简易程序违法行为“云端办”、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指尖办”等小程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悉,自“云端办”“指尖办”上线以来,共受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61万余宗,一般程序交通违法行为约3万宗,全年预计减少窗口群众35万人次,取得不俗成效。

“号难约”“队好长”“办好久”……相信这是不少车主在窗口排队办理交通违法业务时的感受。这其中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仅以广州为例,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300万、驾驶人保有量超550万,年业务办理量超过765万宗。如此庞大的数量,给办事群众带来的直观感受可能是“排长龙”,给基层带来的却是实打实的工作量。此外,以往过于单一的窗口办理模式,也是导致业务办理“塞车”的主要原因。所以说,广州交警创新推出交通违法处理“远程办”的便民举措,正是解题之策。一来让数据跑起来,群众动动指头就能搞定。二来减少人工受理案件,有效缓解基层工作压力。此可谓一举两得。

交通管理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部分之一,其发展趋势理应与城市治理现代化同步——即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化。如今,广州交警依托社会资源,不断拓宽完善合作渠道,正是从多维度、多方位延伸服务触角。

其实,“云端办”“指尖办”是大数据应用的一个缩影。数据多跑路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更在于让人们的城市生活更加便利、安全和美好。尤其在疫情之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远程办公、远程服务等,不仅能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更能准确找到当前群众在数字时代下的需求痛点,并有效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愁事烦心事。这值得我们继续挖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