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烊”为夜经济“添酒回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0 08:20:00

许晓芳

元旦将至,正值广州国际购物节,广州各大商圈节日消费气氛浓厚,夜间经济畅旺。近日,北京路商圈的各大商业载体主动顺应节前消费增长需求,实行“24小时不打烊”或延长营业时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北京路商圈呈现出一片繁华景象,千年古道与“24小时不打烊”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

为什么要“24小时不打烊”?因为有潜力。数据显示,城市65%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销售额的50%;业界有关调查也显示,与一般消费者相比,夜间经济核心消费者的特点是年轻、自由、收入高、消费多样化。广州选择夜间经济,为更多市民提供了夜购夜食夜娱夜赏的消费机会,助力广州经济焕发新活力。

为什么敢“24小时不打烊”?因为有实力。广州拥有打造“不夜城”的扎实基础。对于老广们来说,夜间经济并非多新奇: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总有夜间小摊能为你盛好一碗热腾腾的夜宵;无论是在热门商圈还是街坊社区,总有便民小店随时能满足你的购物需要。流光溢彩的珠江游船、光彩夺目的广州塔、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方便快捷的夜间交通、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无不让初到广州的游客大加赞叹。广州的夜间经济,活力澎湃,尝试“24小时不打烊”自然令人期待。正因为此,经过改造、焕然一新的北京路步行街,刚试水“不打烊”就大受欢迎,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当前,以夜间经济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迅速发展,日益繁盛,已经释放出巨大潜能。但夜间消费的追求不应止步于数量,还要对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让更多人不仅在夜间消费得多,还要消费得好。比如对于延长营业时间的老字号来说,不妨趁此机会多想想,除了“24小时不打烊”,还能如何对产品和服务进行优化升级,更好地走进年轻人的心里。

同时,夜间经济在满足人们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兼顾好人们的精神需要——可以通过支持引导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博场馆探索延长开放、夜间开放等方式,推动提升夜间经济配套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消费业态。不仅如此,更要相应地对“安全需要”给予充分重视,以提升夜间消费体验,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如此,夜间经济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