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下一代教育好保护好培养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9 12:36:30

南方日报评论员

二十载春华秋实,二十载关爱如歌。

12月28日,纪念广东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件大事,我们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问候。

少年强则中国强。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的职责使命。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坚持不懈地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关工委成立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壮年时,他们在各个战线上雄姿英发;暮年时,又用熠熠余晖温暖祖国花朵。这些离退休老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宝贵资源。目前,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42.56万人,一定要用好这笔宝贵资源,切实发挥好“五老”队伍作用,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始终把我国青少年作为渗透争夺的重点,西化分化中国的政治图谋手段更加隐蔽、方式更加多样。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面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广大“五老”要坚持把帮助青少年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引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既要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也要关心支持“五老”作用发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集中体现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和标杆,要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更多人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各级关工委要尊重爱护关心“五老”,恪守初心,永不懈怠,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会让老同志充分发挥特长和优势,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把下一代教育好、保护好、培养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关心下一代工作关乎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广大“五老”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面对一个充满朝气、可塑性强的群体,老同志高尚的人格、优良的作风、深厚的情感、丰富的知识,必将教育影响更多年轻人,促进他们全面发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