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传播不能缺了正能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12-29 11:23:37

张聪

只有加强网络监管,在平台、受众、政府三方之间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才能让短视频内容更加健康,短视频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短视频如今已经成为大众消遣娱乐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也泥沙俱下,个别短视频所传递的价值观庸俗低下,这就需要普通大众增强辨别能力,避免被个别不良视频诱导影响价值观念。

继360借条广告低俗引众怒后,某金融广告再度引起争议。广告中,一位农民工打扮的人士因母亲晕机向空姐提出能否打开窗户或更换座位,周围的人嘲笑他没常识,不知道飞机不能开窗户。空姐则向其推销升舱服务,升舱费用1290元。此人因余额不足放弃升舱,而后排一位看起来很有钱的西装大哥,霸气地说了一句:升,升舱的钱我来出!随后西装大哥要过了其手机,在手机上点了几下,三下五除二就帮其在某金融平台上借了15万元,称“如果你以后急用钱,不需要再看别人的脸色了”。这则广告在网上引发恶评一片。首先乘客晕机时,空姐竟建议升舱解决;其次,西装男子高喊“钱我来出”,实则直接开通网贷。12月15日,广告方在微博发布致歉信,承认多条短视频存在严重的价值观问题,将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除了这则视频,短视频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低门槛制作,短视频质量参差不齐。“一键美化”“点击右下角拍同款”等功能上线,短视频生产门槛大幅降低。随时随地、随拍随传,技术上的进步给予了网民更大的创作自由,但是随着自由程度的放大,低门槛和随意性强的短视频也开始出现。二是盲目博眼球,短视频作者鱼龙混杂。除了有影响力的官方账户外,还有大量普通作者活跃在短视频创作一线,他们不像明星有影响力,也缺少网红不走寻常路的独特魅力。为了博眼球,增加作品宣传力度,他们便诉诸反常,通过不走寻常路的行为来吸引眼球,不免会忘了本心,刻意迎合低俗趣味。三是缺少监管力,短视频乱象推波助澜。现有网络监管技术能以较快的速度对不良视频进行链接的删除,但是网民仍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社交媒体继续进行传播。此外,面对庞大的网络短视频数量,网络监管目前还很难做到全面覆盖。监管上的滞后性、不完全性使得短视频中容易出现低俗、格调低下的元素,并随着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

只有加强网络监管,及时发现并删除有问题的短视频,在平台、受众、政府三方之间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才能让短视频内容更加健康,短视频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