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严密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28 14:05:11

樊大彧

当前海外疫情严重,新冠病毒正在以空前频繁的节奏“敲击”国门家门,今年这个冬季,我们面临着一次严峻的大考。在“内防反弹”工作层面,要以更有力部署、更严密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以最大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们今天的付出,一定会换来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

12月27日,北京市召开第19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北京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入应急状态,以更坚决态度、更严密措施,全力以赴从严从快抓好疫情处置,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相关报道见04版)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本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北京近期也已出现多点散发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12月14日以来,北京新增十几名新冠肺炎感染者,分别来自顺义区、朝阳区和西城区。与6月份新发地的聚集性疫情不同,此轮疫情呈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特点,感染原因或溯源结果均有待查明。如果此次出现的多点散发病例不能找到流行病学联系,那就说明存在不同源头。

目前比较明确的是,在此次疫情反弹中,已知有4名来自顺义区和西城区的感染者与冷链有直接或间接关联——或从事冷链相关工作,或销售冷鲜产品,或近期有购买冷链相关食品的经历。防范新冠病毒,既要防人也要防物,近期国内各地连续出现的多起疫情,突出了防范冬季“物传人”以及进口冷链引发疫情的重要性。近期不断出现的散发病例,也说明在冷链、餐饮等环节存在着明显的防疫漏洞。

当前“外防输入”工作,应将“物传人”作为重点防范领域,更严密地保护一线从业人员。新冠病毒喜欢低温环境,在低温情况下可存活很长时间,进入冬季以后,空运、陆运、海运等所有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成为适宜病毒传播的载体。当前海外疫情严重,新冠病毒正在以空前频繁的节奏“敲击”国门家门,今年这个冬季,我们面临着一次严峻的大考。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随着全市各区进入应急状态,有关部门已针对区域内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整治。西城区在联合执法中,对落实防疫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4户经营单位予以立案调查。顺义区已对农贸市场、冷链物流等重点主体的食品、环境和从业人员等完成三轮全覆盖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当前要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主体经营环境和从业人员的检查,并组织国际物流、冷链相关从业人员尽快接种疫苗,以此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在“内防反弹”工作层面,要以更有力部署、更严密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加快流调,及时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相关地区、单位要主动筛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快检快出、全覆盖不遗漏。目前核酸采样工作是采取提前预约方式错时进行,对于不熟悉智能系统的老年人一定要及时提供服务,帮助老人完成预约采样。有序开展采样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让处于封闭管理中的居民衣食无忧。

时值凛冬,寒风料峭,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过程中,无论是排队等待的居民,还是工作人员及社工志愿者,都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并要注意保暖保重身体。我们要以最大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们今天的付出,一定会换来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