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热度转化为务实行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8 10:14:13

贺娇龙

要让“网红”不是昙花一现,得把热度转化为干部更加务实的行动,换来实实在在的口碑。

得知自己成了“网红”,说实话,惊喜之余,内心至今还很惶恐。

喜的是,我那段身披红斗篷雪地策马的小视频通过网络关注,让昭苏——这个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有着“天马之乡”“彩虹之都”美誉的小城,为更多人所了解。目前,来昭苏的旅游团期以及个性化定制项目已排到明年。昭苏的好山好水借着互联网,打开了一扇通向外界的大门。

这些年来,基层干部在网上做宣传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出镜代言、直播带货……网络在一些地方发展旅游、脱贫攻坚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走红之前,我也做过许多尝试。刚开始,不懂互动、抓不住要点,视频热度也没那么高。但每次隔着屏幕和网友们聊天,向外界介绍昭苏的物产与风景,也让我收获了不少粉丝,前前后后带动销售农副产品1000多万元。正是一次次试水与积累,我这个“外行人”才渐渐找到了门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昭苏旅游产业迫切期待市场回暖。时值严冬,昭苏早早就被白雪覆盖,正是发展冰雪旅游的好机会。视频拍摄当天,短短几分钟,我穿的靴子已经冻得像冰块。只是没想到,万马奔腾的画面能受到这么多网友喜爱。

突如其来的流量也让我有些不适应,更担心红得快、凉得也快。前不久,网上曝出一些网红景点名不副实、不少明星主播带货“翻车”的事情,也给我提了个醒。要让“网红”不是昙花一现,还得一如既往地把品质保障与服务提升放在第一位。

昭苏的名片是奔驰的骏马、绚烂的油菜花和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擦亮这张名片还需要完善的配套设施、成熟的旅游路线、丰富的游览项目,以及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这些年,我们整合公安、市监、文旅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让游客玩得放心;推进微笑服务进景区、普及旅游投诉电话,让游客眼中有美景、一路更舒心。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在旅游交通、安全、卫生等方面多下功夫。

这些天里,当热度滑过,我也在深思,人们的好奇心与新鲜感可能很快会消失,来之不易的好流量更要善用。提升旅游品质、完善相关配套、优化各项服务,把美丽资源盘活用好,把热度转化为干部更加务实的行动,才能换来游客实实在在的口碑,才能让流量长流不息。

(讲述人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副县长,人民日报记者李亚楠整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