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夺冠更宝贵的是永不言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晚报发布时间:2020-12-24 09:30:00

贾亮

起步就摔了个大跟头,对于站在比赛起跑线上的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8岁小女孩马子惠,在人生的第一场正式短道速滑比赛中,就遭遇了这样的挫折。发令枪响后,马子惠刚出发就摔倒,但她没有犹豫,爬起来就追了上去,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声中,一步步地追、一米米地赶,实现弯道超越,最终进入决赛夺得该项目冠军。

视频传到网上,不放弃的马子惠不到一天时间就赢得了网友400多万的点赞:“竟然会看到泪目”、“这么小的小孩,都能做到跌倒后没放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心理素质强,未来可期”、“体育精神、奥运精神”……

流泪不是因为泪点低,点赞是因为太给力。有人惊讶于小姑娘超越对手的绝对实力,有人感叹她跌倒后爬起来继续追赶的勇气;当然,也有人反思“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毫无疑问的是,每个人都在小姑娘的身上,看到了曾经跌倒过的自己;在她不放弃的执着与最终的超越中,重新领悟最简单的人生道理。

最简单的道理,往往最深刻,又最难做到。大道至简,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就是典型一例。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的有之,身体站起来而心理站不起来的有之;有人会将不慎跌倒作为自己落后开脱的理由,有人会将曾经努力过作为放弃坚持的借口。正如网友所说,假如我们是只有8岁的马子惠,刚起步就摔跤,我们会作出和她同样的选择,还是会趴在冰面上哭鼻子?

即便马子惠小朋友没有反超获得第一,甚至只是获得倒数第一,跌倒后继续追赶的她一样值得点赞。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多有‘不耻最后’的人的民族,无论什么事,怕总不会一下子就‘土崩瓦解’的;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值得庆幸的是,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我们都有“不耻最后”的人,更有看到此景肃然起敬的人。仅就体育而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刘翔摔倒后单腿跳到终点,亲吻最后一组栏架;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最后一名女子马拉松选手跑进鸟巢,全场观众肃然起立,为其喝彩。

人生路远,难免摔跤,更不是每个人都有后来居上、力挽狂澜的实力。无论是在体育赛道上还是人生道路上,无论我们是8岁还是18岁、28岁,只要我们不怕摔跤,爬起来继续努力,同样会成为一个励志的榜样,像小小的马子惠一样,给他人带来一丝感动,激励他人毅然前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