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骗领养老金要一追到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4 09:05:00

陈文杰

近日,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披露,该院审结一起72岁大爷十年时间骗领上万元养老金的案件,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一千元。

根据国家现行政策,每位公民的养老保险待遇只能享受一份。然而,现实中有一些人却对这份养老金垂涎三尺,甚至起了歪心思。有人可能对政策不熟悉或抱有侥幸心理,错误地认为可以多保多得。有人则认为,所谓的养老金约等于“公家钱”——有便宜可占。于是乎,利用审查漏洞故意冒领或多领养老金,正如此次案件中的被告人吴某,用自己的曾用名再参保,从而多骗取了一份养老保险,最终以诈骗罪获刑。正因为这类案件执法通常较为温和,一般以追回冒领多领所得为主,追责处罚较少,尺度上升到刑罚更少之又少。因此难以形成震慑力,变相纵容了心怀侥幸者。所以,此次判决对骗领者入刑,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养老金是每个人年老后保证老有所养的主要保障。你多领一分钱,别人就可能少领一分钱。这违情违理更违法,切莫因小失大。

不过,“十年骗领养老金上万元入刑”一案,更值得让人反思的地方是“十年”。为何如此拙劣的骗领手法,居然要到十年后才发现异常,这暴露出管理漏洞之余,更显示出实现数据共享的紧迫性。养老金发放看似小事,但其实涉及人社、民政、公安、卫生等多个部门机构,如果相关部门及机构之间存在信息壁垒,或信息不对称,难免会有“漏网之鱼”,带来的损失与追责成本也会更多。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打通数据共享渠道,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想利用信息差的冒领者自然也就没辙了。

我们对养老金被冒领或多领不应熟视无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曾披露,2012年至2016年期间,共查出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金额7.6亿元。虽然追回到账7.1亿元,但剩余资金恐难以挽回。而这一损失,不应该让所有参保人来承担。因此,一方面要对冒领者加大依法追责力度,让其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数据共享下沉,覆盖到城乡,尽量减少信息盲角。此外,相关部门可以加强相关普法教育及政策讲解,先知法才能更好地守法。同时,要正视老年人对养老保障的需求与焦虑,不妨引入更多优质的商业养老保险作为补充,让老年人有更多安全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