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硬脊梁”,才能啃下“硬骨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3 10:29:40

许晓芳

据《半月谈》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庭庭长孙艳红,腰杆很硬,谈问题一针见血,提意见不留情面。行政诉讼这块硬骨头,谁能啃得下?她可以。

提起行政诉讼,估计很多人不清楚这是怎样的诉讼类型。但如果说起它的俗称——“民告官”,估计很多人便会恍然大悟。因为诉讼主体特殊,行政诉讼长期面临着“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的问题。这些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既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乎我国依法行政的推进,关乎法治政府的建设。

很多时候,法官审理难,是因为行政诉讼有效判决难——法院不能直接代行政机关做出具体行政决定,即使发现问题,也只能撤销原有行政行为,要求行政机关重新做出决定。这就意味着即便案子判了,可实际问题未必得到解决,这就给法官出了道难题。此外,还有干扰因素——法官审理可能受到相关行政力量的干预。其中,“告官不见官”便是行政诉讼实践中面临的一个尴尬。行政机关负责人或找借口搪塞,拒绝到庭,或来了现场,一看旁听群众太多扭头就走。这样的情况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导致重复开庭、浪费司法资源。

正因行政诉讼难,所以审理法官更需“硬”。以孙艳红为代表的法官们,要破解行政诉讼审理难题,除了过硬的法律功底,还要有负责任的“硬脊梁”。正如孙艳红所说,“审理‘民告官’案件,法官的腰杆必须硬,坚持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对群众利益负责”。

只有对法律负责,才能眼里无特权,胸中有正气,肩上担责任。有这样的“法院脊梁”,于民于官都是幸事一桩。对于有所诉的“民”而言,负责的法官能够推动行政纠纷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对于被“挑刺”的行政机关来说,负责的法官醒聩震聋,能够帮助其俯下身来,多听听群众的声音,多了解案件细节和有关法律规定,以案为鉴,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