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跑广马遭终身禁赛一点不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12-23 09:40:02

夏熊飞

12月18日,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发布公告称,一男子因违规“蹭跑”被终身禁跑广州马拉松赛。公告显示,苗某某违规进入赛道参加2020广州马拉松赛,该行为违反了《2020广州马拉松赛竞赛规程》第十二条的有关规定。经组委会研究决定作出禁赛处罚,并将该处罚决定报备中国田径协会。(澎湃新闻网 12月21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很多马拉松赛事或延迟举行或直接取消。赛事减少让上马、广马等本就热门的赛事“一票难求”,于是乎就有人直接采取蹭跑的方式参赛。

所谓蹭跑,即跑者未取得参赛资格却违规进入赛道,不佩戴或伪造参赛号码布,混在其他参赛者中比赛。此次蹭跑广马的当事人苗某某,想必很热爱马拉松运动,否则也不至于铤而走险。可热爱不是破坏规则的借口,体育爱好者本应更有规则意识,蹭跑违反竞赛规程,被组委会终身禁赛可以说一点不冤。这样的处罚,是对当事人以及所有参赛者负责,更是维护赛事秩序的必要之举。

马拉松运动热火朝天,可作为一项高强度运动,门槛并不低。现在的热门马拉松赛事,往往是赛事挑选手。很多赛事在报名阶段要求选手提供此前马拉松完赛证明,一方面是为了提升选手的整体水准,另一方面也是确保选手有能力完成赛事,同时还需要选手承诺没有罹患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等不适合参赛的疾病。这些条件看似苛刻,其实是在为选手安全把关。蹭跑者缺乏这道审核,就极可能出现伤病乃至猝死等意外事故,可见蹭跑者在破坏规则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

马拉松赛事一般都会为所有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提供保险,蹭跑者由于没有经过正规报名渠道取得参赛资格,而不在保险名单内,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只能自己承担。蹭跑一时爽,后果却可能不堪设想。

相比往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蹭跑行为,危害尤甚。赛事得以安全举行,依赖于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但更离不开所有跑者的积极支持与配合,比如如实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报告个人行程,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赛事举办方会要求选手在领取物品时提供数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这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造成病毒的感染与传播。蹭跑者不能主动提供核酸检测报告,这无疑就是枚定时炸弹,如若其携带新冠病毒,不仅组委会的所有努力功亏一篑,更会让数万跑者与工作人员处于感染风险中,想来让人后怕。我想这也是组委会第一时间联系到苗某某,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的原因所在,所幸结果为阴性。

今年马拉松赛事大面积取消,有些赛事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举办,殊为不易,广大参赛者、爱好者更当珍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