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20℃排队缴费”能否避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0:17:52

张冬梅

近日,一条“零下20摄氏度排长队缴社保费”的新闻,引发关注。对此,当地社保局迅速行动,启动全员加班模式,提前1小时上班,中午不间断服务,积极应对业务高峰。

有人质疑当地部门不作为,事实并非如此。面对业务高峰、扎堆办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其辛苦可想而知。当地部门直面问题、迅速回应,为民办事不可谓不用力、不积极。但一边是群众挨冻“受罪”,一边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受累;当地部门费心费力,但群众办事仍然费劲,问题究竟出在哪?

对于大冷天排长队缴纳社保,很多网友质疑,不能网上办吗?事实上,该地已经推行社保“网上办”“掌上办”。但有了网上办理,为何还会线下扎堆办理?分析来看,原因可能在于:一是网上办理不够人性化、便捷化;二是前期宣传不到位,部分群众不了解;三是一些群体不熟悉网络办理流程,不习惯新的办事模式甚至不会操作。年底业务高峰想来可以预见,有关部门若提前制定方案,将工作做在前、做到位,让网上业务办理顺畅起来,线下扎堆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即便网上办理无法完全解决问题,让群众忍着严寒排长队甚至连厕所都不敢上,仍然值得反思。毕竟,现在出门吃个饭、看个病都有叫号、分时预约服务。互联网时代,排队完全可以更智能。再不济,为排队的群众提供保暖设施或者安排室内等候区等都大可尝试。

作为公共服务部门,不仅要用力用心用情、主动作为,更要善于作为,提前多做功课,多些换位思考,把力气用对地方,让服务更有温度、更加精准,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