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墓”短视频走红的启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0:16:58

刘琛

一手拿相机,一手举探照灯,拍摄者独自向漆黑的古墓深处走去……近年来,惊险刺激的“探墓”短视频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互联网平台上。有网民说看这类短视频“涨知识”,也有人担心“探墓”短视频倘若引发效仿,有损毁文物的风险。

在短视频平台上,有不少专注“探墓”的当红博主,一些短视频的观看量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这类题材的短视频走红,从一个侧面说明人们对文物保护的关注。在拍摄与围观中,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一方面,持续走红吸引更多人“探墓”是否有破坏文物的风险;另一方面,短视频虽然有文物知识普及的意义,但普遍较为肤浅。

事实上,这类短视频走红反映的更深层的问题是,基层文物保护的无力感。与我国庞大的文物数量相比,基层文保机构和工作人员数量明显不足。在一些文物大省,基层文保工作者数量与其承担的文保任务往往很难匹配,导致很多文物处于无人管的“真空地带”,文物安全形势严峻。这也给“探墓”短视频制造了一定的生存空间。但这类短视频仍然是非常“粗糙”的表达,专业性不足。长此以往,既容易误导公众,也不利于文物保护。

对此,规范很重要。有关部门不妨及时出台野外探墓的指导意见,规范此类短视频的拍摄行为。同时,也可以将有一定粉丝基础的短视频博主组织起来,并邀请专业考古人员对这些视频进行专业、科学地指导,使其升级成为普及文物知识、传播文物价值的新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