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家长作业”后的形式主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0:07:19

许晓芳

近期,有关家校教育分工的争论无休无止。家长群、花式作业、协助批改,繁多的任务让家长大呼头疼。日前,江苏一家长发布短视频吐槽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当下,家庭作业花样多、家长承担多重角色成为普遍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已经坚决表明态度。为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教育部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要求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为何过去无甚争议的家校作业,如今却引发针锋相对的观点碰撞?

从问题的浅层表象讲,这是校园将自身承担的教学工作转嫁给了家庭。明明应该是在学校教授的课堂内容,转手就成了由家长监督完成的拓展任务。这个问题将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家长“增负”,更有甚者还可能导致校园教育、知识教育膨胀,导致家庭自身教育贫弱、乏力,难以发挥培养感情、培养品格的教育功效,进而影响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

从问题的深层原因看,部分教师之所以无奈“转嫁”作业,有的是因为忙于教学以外的工作,在教学上的心思少了;而且上级部门形式主义的任务下沉,更可能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导致校园教育空间被挤占,不得不将部分教育任务切割给学生家长。比如,有的学校甚至要求家长指导孩子熟记申报文明校园的“六好标准”,要求家长抽查应付检查的内容。

较之“家长作业”本身,家校争议暴露出来的形式主义之风更值得警惕。如果一味从行政管理思维出发,而不是从培养人的思维出发来管理学校,那么非教学任务将挤占大量的教学时间,学校教书育人的应有之义可能遭到削弱。

要更好厘清家校边界,光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过扬汤止沸,无法根治问题。关键还需畅通监督渠道,刹住家校矛盾背后的形式主义之风。让学校回归育人本位,让教师回归教学本位,家校合作才能更和谐,学生成长才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