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度字词中感受民生温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0:06:28

谭敏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0”活动21日在北京揭晓。“民”“脱贫攻坚”“疫”“新冠疫情”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同时选出的还有“复工复产”等十大新词语、“新冠肺炎”等十大流行语和“逆行者”等十大网络用语。

时至岁末,相信不少人的年终总结里都会用上这句话:“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打乱了全球节奏,似乎只用一个字、一个词,很难描述出这一年来的复杂变化。从候选字词公布起,汉字盘点就犹如一列快速飞驶的时间列车,满载着一年来全民的共同记忆,一一闪回再现。

年度汉语盘点,已成为了一份文化意义上的全民年度总结。它再现了2020年全民的共同记忆,鲜活生动地记录了一年来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新变化。从各个评选分项来看,与疫情相关的占了很大比例,比如,复工复产、方舱医院、健康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每一个词都让人们情不自禁地想起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那些无比感人的瞬间与温暖人心的画面:也许是一个个逆行者坚定前行的背影,也许是一张张印满指印的请战书,也许是放在隔离人员门口的一把把青菜,也许是坚守岗位时站着睡着了的社区人员……总有一个瞬间让你感动,总有一些人让你牢记于心,总有一次参与让你备感自豪。

外部逆风逆水。也正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今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才显得尤其珍贵。

年度汉语盘点,也加深了全民文化认同。年度字词的评选,是人民心声的表达。而人们对于当选年度字词的认同,也正是基于文化上的共鸣。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民生为本,人民至上。“民”字当选,实至名归,意蕴深长。文化上的同频共振,能够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国家民族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读懂年度字词背后的民生温度,我们就找到了再出发的方向和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