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保险给企业吃下维权“定心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12-22 09:56:43

李英锋

今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有记者12月17日了解到,目前今年试点任务已完成,全市共有142家企业参与保险试点。

对企业而言,处置专利等知识产权纠纷可是件棘手的事、头疼的事。由于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具有很强的技术和法律属性,且相关的纠纷法律关系复杂,企业一旦卷入知识产权纠纷,通常会遭遇举证难、赔偿数额计算难、诉讼费用高、诉讼周期长等难题,一个专利诉讼经历一审、二审程序,花费三四年时间是常事,而相关的法律费用、维权费用动辄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甚至更高。同时,企业即便胜诉,也还存在执行难的问题。有关知识产权的维权成本高、消耗的精力大,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

而知识产权保险制度的出现,则为企业提供了化解维权难题的有效路径,给企业吃下了维权“定心丸”。按照北京市的制度设计,知识产权保险的基本功能就是把企业的知识产权相关风险转嫁给保险企业,一旦参保企业遭遇侵权纠纷,由保险企业承担因正常维权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等,或者赔偿被保险企业因被侵权而产生的直接损失。北京市还建立了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形成了“保险机构+金融机构+法律团队”全链条服务的知识产权保险“北京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维权的保险服务和法律援助。这样,企业在维权时就能省不少事,少操不少心,就有了更丰富的手段,有了更强的能力支撑,有了更足的底气和信心。

尤其是,知识产权保险制度的试点对象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外资隐形冠军企业、十大高精尖领域小微企业及硬科技中小微企业,其导向意义非常明显,是对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知识产权培育的精准助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向社会释放了清晰的信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