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事关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运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09:24:23

隋石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当下人们最关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做了说明: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策略是“两步走”方案,即首先针对部分感染风险比较高的重点人群开展接种,然后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逐步在各人群中构筑起免疫屏障。

现在看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覆盖几乎全部人口的疫苗接种,是从根本上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和扩散的有效途径。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庞大规模的免疫计划,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在新冠病毒疫苗以创纪录的速度被开发出来之后,如何规划免疫路径,从什么地方、在哪些人群中开始疫苗接种并依计划次第铺开,关系到整个免疫计划的成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披露的“两步走”方案,其第一步所确定的接种人群,与已经开始进行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国家和地区的步骤基本一致。但是,实际上,第二步方案的细化更具挑战性,并且制约和决定着第一步以及整个免疫计划的成功与否。

最新传来的有关英国出现变异新冠病毒的消息,无疑为刚刚开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增加了复杂性。从各国对此的应对措施看,在针对性疫苗被确定之前,物理阻断是阻止病毒传播和扩散不得不采取的方法。在2020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特别是其传播力增强的消息,无疑给全世界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者提出了新挑战。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路径及其铺开过程,其规划设计的原则就是避免出现过大的免疫落差,由此形成免疫洼地。个别免疫洼地的存在,就犹如星星之火,直接威胁着已免疫的国家和地区,成为疫情死灰复燃的火源。过大的免疫落差和免疫洼地,不仅使病毒得以继续传播、扩散,也为病毒的变异提供了可能,从而使已免疫“高地”重新陷落。因此,免疫接种路径和铺开过程,必须辅以国家和地区间彼此开放和交流的安排,以确保免疫接种前功不废。

在后疫情时代,成为免疫洼地的国家和地区,疫苗接种所致的集体免疫滞后,将程度不等地影响其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及运转。并且,越是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联系密切的地方,其集体免疫局面形成的快慢,就越会影响到其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所居位置。在疫情转捩点过后,疫苗效率(及其互认)、疫苗接种规模以及集体免疫是否形成,是国家和地区间是否向彼此开放的基本根据。显然,在后疫情重新开放时代,免疫洼地所造成的闭门锁国结果,无疑就是与世界隔绝。因此,目前开始进行的“两步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其落地落实的结果和效果,关系重大。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