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凉了炕头冷了心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22 09:19:20

王立彬

21日是冬至,“数九寒天”开始了。冰天雪地里,城乡供暖管网就像血液循环系统,没人能准确说出它的长度,但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它的温度。让每个人都能家里面暖暖的、心里面热热的,是我们的共同期盼。

“一九二九不出手。”天寒地冻,百姓冷暖大于天,什么理由都不能成为让百姓说“冷”的借口。市政管理在改革、供暖管网在改造,但能源供应要管够、百姓家里要管暖,要按中央明确要求,“先立后破”“以气定改”,保供机制运转要顺畅。“煤改气”等民生用气,量不能打折扣,价也不能出问题;上中下游要三管齐下保供给,国内厂矿要稳产增产,进口能源要协调稳定,运力决不能掉链子。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地区冬季供暖工作越来越重要。这既是环境保护的要求,也是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农村供暖既要关注“冷不冷”,也要关注“贵不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村地区不少群众说“暖和了,干净了,但也贵了”,农村集中供暖、清洁取暖,一定要把中央与地方补贴落实百姓床头灶前。农村基础设施的欠账,不应该让农村群众来还。

“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冬天很冷,要按供暖开始前中央的明确要求,继续把燃气公交车、出租车等纳入民生用气保障范围,既要保障群众家里暖和,也要保障通勤出得了门、上得了路。要强调的是,南方地区要抓电力保障,做好小寒大寒元旦春节的应急预案,必要时调峰运行“压非保民”。特别要关注老年人,决不允许养老机构出现老人家挨冻现象。政府、企业、社区要一起想办法,决不能“凉了炕头、冷了心头”。

“数九寒天”81天,热力站像心脏,管网像动脉,千家万户就是毛细血管终端。从各级政府“领导留言板”到热力企业服务平台,从登记“我家暖气片凉了”的电话接线生到顶风雪出门的维修工,从冬日忍受炙烤的司炉工到打焦放渣的锅炉员,我们一起来守护漫漫的冬夜,共同营造一个暖暖的中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