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需求“两手抓”提升经济整体效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22 09:17:22

罗建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目前,在我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既有优质供给、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也有供需之间结构性错配的矛盾,只有通过供需两端相互配合、协同发力,才能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真正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表明我们对发展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一手抓供给侧管理,有利于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2015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在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持续发力,不仅促进了宏观经济在合理区间稳健运行,还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这就启示我们,结构性问题单纯依靠刺激内需难以解决,必须改善供给结构,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不断创造和引领新的需求。

为此,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新的发展理念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的各个方面。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一手抓需求侧管理,有利于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我国拥有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对应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国内消费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8%。在出口规模与增速创新高、投资恢复正增长、工业利润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即便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一些客观原因,但消费表现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推动需求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从需求方面来看,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强大潜能,紧密协调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做好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才能把国内市场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无论是针对需求侧的总量调控,还是着眼于供给侧的结构调整,都要立足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解决制约供需平衡的堵点、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优化供给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以新需求创造的国内市场牵引供给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我们就能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中国经济就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度”。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