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漏洞防松劲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22 09:16:49

金雨红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零星病例,北京境外输入病例也连续发生,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疫情全球范围持续蔓延时间长,且出现病毒变异加速传播迹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策略。有关地方、部门和责任单位应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举一反三,补漏洞、防松劲,避免盲目乐观和疲沓松懈,继续提高全民疫情防控意识,最大限度严防病毒卷土重来。

12月18日,北京出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引发的本土2例关联病例,19日新增报告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再次为首都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近来,境外一些地区疫情加速传播,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病毒变异后的新毒株在欧洲传播强烈而广泛,各国应继续强化控制和预防措施。随着境外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局部有所加大,我国疫情防控之弦更要时刻绷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不放松。

此次北京发现引发本土关联病例的境外输入病例,在14天隔离期满后出现症状并确诊,截至目前,经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2例本土关联病例。在更大范围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流调工作中,尚未发现确诊病例,且相关接触者均已进入隔离期继续观察。从发现病例开始,北京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果断处置,坚决切断传播链条,科学、精准、严格将传播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超过14天隔离期出现症状较为罕见,但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各种不确定性风险仍在增加。12月18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入境人员“14+7”医学观察措施,督促入境人员认真遵守防疫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有症状及时报告。特殊时期,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是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进入冬季传染病高发季节,元旦和春节假期将至,鉴于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政府和市卫生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无十分必要,不建议出境旅行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市民个人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习惯。 人员密集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场所,如商超、农贸市场、机场车站、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等,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大落实、监督、执法力度,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验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增强主动性和针对性,不折不扣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电影院日常防疫指引,要求近期有呼吸道症状或相关密切接触史者,不建议前往电影院,3D眼镜应“一客一用一消毒”等。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人员聚集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全天候防控检查,督导从业者和消费者,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条件下的防控标准和流程,为市民营造安心的文化活动环境的同时,保障实现安全复工复产。

岁末年初,寒假将至,在京高校陆续公布放假时间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学年学生放寒假坚持“错峰”原则,以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如北京科技大学采取本科生经批准“考完试就放假”的方式,没有安排统一放假时间,在进一步落实“一人一档”离返校管理的基础上,把错峰放假化整为零,有利于减轻年节假人员流动的压力。其他高校已公布的放假时间,也离春节假期提前不少,为疫情防控的春运“削峰”作出了贡献。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零星病例,北京境外输入病例也连续发生,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但时间线逐渐拉长后,不少人容易产生松懈麻痹的心态。疫情全球范围持续蔓延时间长,且出现病毒变异加速传播迹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策略。

有关地方、部门和责任单位应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举一反三,补漏洞、防松劲,避免盲目乐观和疲沓松懈,继续提高全民疫情防控意识,最大限度严防病毒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