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抢注“丁真”须付出真代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晚报发布时间:2020-12-21 10:41:56

殷呈悦

藏族小伙丁真走红,相关商标随之走俏。据报道,截至12月13日,在中国商标网一共有122件涉及“丁真”的商标注册申请,除丁真所在公司申请注册的18件外,其他申请者均为与丁真无关的个人和公司。其中,湖南一家申请“丁真”商标的公司,商标证还没下来,便向买方开价18.8万元,还称该价格在24小时后可能向上浮动。

清澈的双眸,明朗的笑容,丁真的气质与外形吸引了万千网友的目光。作为一个现象级爆红人物,各地文旅部门抢丁真,意在推广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是值得肯定的引流方式。但商标注册者争相哄抢,包括丁真小哥、丁真的世界、丁真的微笑、丁真旅游等,带有浓厚的“蹭热点”、“傍流量”的嫌疑,无疑是对丁真的变味消费。近年来,由热词掀起的商标恶意抢注现象屡见不鲜。今年初,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雷神山”、“火神山”等字样被申请商标注册,不仅不合时宜,而且毫无底线;近日,登上“十大流行语”榜单的热词“打工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有142件商标注册申请。

同一个热词被变着花样抢注商标的背后,不排除一些公司确实希望将商标为己所用,通过“傍名牌”、“蹭流量”来提高市场业绩;但更多的公司,则是冲着转卖、倒卖商标的生意,希望从中牟利。更有甚者,先抢注网红的名字,再转过来对网红索要授权费用,或者胁迫其高价购买商标,吃相极为难看。一个与“丁真”关联的商标,还没拿到商标证,就狮子大开口,还嚣张地声明价格只能维持24小时,是典型的恶意申请和抢注商标。

国家制定商标申请的流程和规范,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保护商标专用权,从而维护生产、经营者的权益。然而,这些因利益驱使滋生的病态抢注商标乱象,反而破坏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恰恰有损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正常运行。抢注商标乱象屡禁难止,与管控力度不大、处罚程度偏弱有关。比如,有些专门做商标抢注与倒卖生意的中介公司,即使这次申请被驳回了,也没有什么损失,下次看见什么网络热词,还会有缝就钻地快速申请注册。《商标法》明确规定,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也明确了对于申请人及商标代理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惩治病态抢注现象,驳回只是第一步;依法追罚,让恶意抢注者真正付出代价,才是最好的“注销”手段。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