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店红火长久要靠质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1 10:35:21

丁慎毅

近日,某网红火锅店因被查到出售的牛蛙使用被禁用的兽药而登上热搜。在此之前,其他一些网红店也曾因卫生或质量问题上了热搜,生意一落千丈。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网红店的“大起大落”,与当下火热的注意力经济有关。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与自媒体的普及,有的网红店发现了快速获客的“秘诀”:不是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经久不衰,而是通过装修设计搞噱头、花钱请托排队、搞饥饿营销等方式,走捷径实现快速引流。然而,不少网红店在尝到甜头之后并没有将主要精力用于改善产品质量或提升服务水平,而是沉醉于复制注意力经济的营销思路,快速扩张门店数量,导致埋下产品质量隐患。

这样的网红店生意一落千丈,原因不难理解。一方面,不少网红店“打卡”一次即可。一些网红店的店面装修风格更新速度慢,容易形成审美疲劳,难以吸引消费者重复消费,导致用户黏性不高。另一方面,食客对食品的要求不仅要高“颜值”,还在意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有食品安全问题的所谓网红店,自然很难再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生意变差在情理之中。

得之注意力,失之注意力。注意力经济很重要,但绝不能忘记质量才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网红店除了应注意创新和改变,还必须始终牢牢把住质量关,这样才能长久维系消费者。一个生命力长久的网红店能为城市旅游引流,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城市形象的名片。所以,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网红店产品安全,同时聘请专业人士加以指导,使之成为城市的特色景点,助力网红店和城市都实现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