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调处劳动争议“直通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12-21 10:17:21

杨玉龙

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与区劳动人事仲裁院、街道劳动监察、企业人事部门建立有效对接,并形成良性互动,让劳动争议调处迈入“快车道”。其背后源于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主动延伸服务触角,与区劳动人事仲裁院、街道劳动监察、企业人事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加强沟通联系,开辟三条维权“直通车”。

面对劳动争议,劳动双方最为期许的就是通过调处等方式快点解决。面对职工投诉,街道总工会当天介入、当天调查并给出调解或处理建议……这样的速度自然令人满意。而其背后的“直通”思维不容小觑,比如,直通仲裁,变“坐等”为主动服务;直通监察,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直通企业,工会建议书受到重视。

工会开通与区劳动人事仲裁院接待窗口的“直通车”,让工会组织从“坐等”职工上门维权变成主动服务,让工会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也让劳动者权益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能够及早发现问题,及早介入并协助解决,对于企业发展是好事,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工会组织开辟与街道劳动监察的“直通车”,其意义不仅在于及时将劳动纠纷就地解决,更在于调解时可以与劳动部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可见,劳动争议调处就应多些“直通车”思维。唯有各方真正联动起来,才能推动劳动争议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调处,从而使劳动者权益保障更有力度,使用工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更加规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