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调解方式解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12-21 10:15:48

齐振松

邻里间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矛盾纠纷不可避免,如果处理不当便可能激化矛盾,这是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难题,更是创建美丽城镇的绊脚石。近日,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矛调中心仅用7个小时便化解了一起长达25年的邻里纠纷,是华埠镇运用“两难”(疑难杂症和危难险重)问题钉钉群这个法宝妥善解决复杂重大纠纷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开化县华埠镇矛调中心运用“两难”问题钉钉群仅7个小时便化解了一起长达25年的邻里纠纷案,值得点赞!据报道,9月份以来,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华埠镇、村、企业“两难”问题钉钉群共提交事件142件,办结115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华埠镇美丽城镇建设奠定平安、稳定、和谐的基石。

运用“两难”问题钉钉群妥善解决矛盾纠纷,这是调解方式的创新。华埠镇矛调中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找准切入点,注重情感,以理服人,融情、理、法于一体,让诸多纠纷和矛盾在“和风细雨”的劝导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让基层矛盾纠纷“不出镇、不上交、不激化”,推动社会自治,促进振兴乡村建设和集镇发展。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运用“两难”问题钉钉群还可以为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给镇村干部、企业员工及村民传递调解工作的好声音和正能量,提高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关注了解并支持矛调中心的调解工作。

运用“两难”问题钉钉群解决矛盾纠纷,能推进基层企业、农村非诉讼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将防范化解矛盾的重心下移、责任上移,变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一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