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21 09:53:44

樊大彧

构建和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有利于破除传统体制弊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增强我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为此,政府和市场需要形成合理的分工合作关系,兼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方面,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等。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列为明年重点任务首位,令人关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就是要提升我国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突破能力和水平,以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燃眉之急”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对明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作出更加具体的部署。

如何实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首先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重点领域系统性地谋划重大项目布局。要充分彰显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重点聚焦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品稳步推进,为我国科技和产业安全提供足够保障能力。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为了遏制中国发展,频频将优秀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不择手段地打压华为、中芯国际等中国科技企业。美国政府还以莫须有的罪名,强令美国芯片供应商及全球所有使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的公司,停止向华为供应芯片。不断发生的“卡脖子”案例告诉我们,创新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取得“两弹一星”等重大成就,到近期全国范围内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团队采取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科技成就表明,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国之重器”的研发,往往涉及多种资源的配置,需要国家进行有效组织和引导,甚至需要倾注举国之力。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最终只能靠自己。新中国成立之初,举国体制助推我国科技快速发展。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科技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生命安全、生物安全等重要领域的重大风险亟须防范化解。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已成为保障国家发展利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突破技术封锁的必要一招、关键一招。

坚定不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不仅是外部环境变化的需要,也是国内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的需要。传统举国体制以政府计划手段为主,而新型举国体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科学统筹市场各方和社会各界力量协同攻关。

构建和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有利于破除传统体制弊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利于增强我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加快构建和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政府和市场需要形成合理的分工合作关系,兼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方面,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