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干部的 破“门”成蝶之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21 09:52:59

田云霄

“三门”干部是指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直接进了“机关门”的干部。“三门”干部常常缺乏实践经验,身上书生气较重,缺少泥土味,难以深入群众,更难以和群众打成一片。这种干部理想色彩较浓,缺少谋事成事的现实考量,即使有一腔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往往在落地时遭遇“闭门羹”。“三门”干部要破“门”成蝶,实现华丽转身,关键要走好以下几步。

一要主动摘掉“高帽子”,学会对结果负责,对自己负责。“三门”干部一般都有较好的学历背景和一定的专业能力,这是他们发展的底气,但底气不能成为傲气。进入工作岗位后,应当主动摘掉学历的“高帽子”,褪去所谓的“光环”,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从基础工作干起,摆脱以往对他人的依赖。要有积极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懂得干好了不一定会被表扬,干差了必须自己想办法去弥补,在一次次试错和磨砺中练就属于自己的“铜墙铁壁”。这是一种心态的转变,更是成熟的标志。

二要努力上好“群众”课,学会说“人话”、办对事。不少“三门”干部成长经历单一,一直在家门和校门的保护下成长,缺少社会风吹雨打的磨炼,说话办事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想要破“门”,就必须拜群众为师,深入田间地头,常到“村门”去学学,常到“巷门”去看看,慢慢学会和老百姓讲“实在话”“家常话”“贴心话”,让老百姓愿意和你讲真话、诉苦肠,你就走进了老百姓心里。这是一种工作方法的转变,更是做人的艺术。

三要自觉摔好苦“跟头”,学会自我迭代、自我赋能。“三门”干部成长成才,主要是在“机关门”里达成,而机关有其自身运行的逻辑和规范,机关人员成长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这种沉淀不是自然而然产生,而是需要深刻的自我反省、自我修正,尤其是在一次次“摔跟头”之后,更需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问题的源头,不断积累经验,完成自我成长的迭代。切忌因为一次的“跟头”就灰心丧气、自我否定,而要学会自我赋能、自我勉励。这是一种工作境界的转变,更是自我的修炼。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