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直免”让献血者更有获得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2-21 09:05:00

宋鹏伟

12月16日,太原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为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通血费报销的最后一公里。(12月17日《太原晚报》)

从事后报销到费用直免,看似只是便民服务升级的一小步,却是提升无偿献血者满意度的一大步。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和救死扶伤的义举,对于医疗事业的正常运转十分重要。因此,鼓励和善待他们,精准消除制约和困扰他们的难点和痛点,全社会责无旁贷。

献血证、自身和直系亲属免费用血的权利、纪念品等,不仅是对他们崇高精神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一份庄严的承诺。

然而,“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献血容易用血难”等声音一直存在,影响了很多人的献血热情。这其中,既有不了解的原因,如所谓的“买血”其实是支付血液采集、检验、储存等费用;也有体验感差带来的情绪不满,如“先付费、后报销”与献血宣传时的免费用血,给人的感受存在差异,甚至有人觉得是“两副面孔”“过河拆桥”,还可能被他人认为“当初太傻”。进一步说,当献血者自身或直系亲属需要用血时,往往是在身体出现状况之后,就医本就令人身心俱疲,再为了有关费用拿着单据去报销,的确是个负担。

而这个负担,其实是可以通过效能改革而消除的。大数据时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难实现,医保领域的改革已经做到了这一点,献血者用血费用的直免也完全可以做到。今后,献血者们不仅将免去报销的辛劳,更会增强参与公益事业的尊严感和获得感,让“免费用血”不打折扣、毫无成本地即时兑现。

打通“最后一公里”,往往就是在群众感受最强烈的痛点上发力,其价值远非“一公里”那么小,其意义往往是里程碑式的。一站式服务、人性化服务、最多跑一次……不仅反映出行政效能地提升,更凸显着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而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宜居指数,往往就来自于这些细节。小事做好,就是大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