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能大赛具有风向标意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1 08:05:00

沈 峰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近日举办。这向社会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价值信号: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时,这也凸显了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坚定决心。

毫无疑问,国家需要尖端科技研究人才,也需要专业高级工匠。要看到,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科技含量总体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技能人才队伍仍然存在总量不足问题。在往年的世界技能大赛中,汽车技术、汽车喷漆、飞机维修甚至包括砌砖等领域的奖牌,大多被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工业制造强国包揽。

此前发布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5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改革举措,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最近隆重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及广大劳动群众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关爱。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只有建立一支强大的技术工人队伍才可能建成“制造强国”。这需要从文化、教育、就业保障等多个角度,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氛围,点亮蓝领职业荣光,才能在“制造强国”的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