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背后的反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4:56:33

张萍

最近,有两则新闻中事情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反转。

一则是广东东莞的网约车司机为救婴儿闯红灯,事后联系家长作证想免于交通处罚的时候,被“对方”简单粗暴地拒绝了。这个“对方”二字要打个引号,因为压根儿没找对人,才有了所谓的“反转”。

还有一则是发生在杭州萧山区的狂犬病致人脑死亡事件。因为一张政府工作简报的流传,很多网友脑洞大开,认为染病女孩的家长“重男轻女”,只给儿子打疫苗,不给女儿打,导致了悲剧。最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出面辟谣:女孩家庭为了给她治病,已经倾尽所有。舆论的矛头才调转方向。

“后真相时代”的反转看了很多了,仍然对这两则新闻感到非常难过。

一是因为两则新闻严重伤害了当事人,伤害了大家对善的基本认识。想想看,该是多么恶劣的人才会拒绝帮助帮助过自己的人?这个指责实在不轻,难怪患儿家长看到新闻后很着急,要出面澄清。第二则新闻就更离谱了,这家人本身处在极大悲痛和极度后悔自责中,一句轻飘飘的“重男轻女”,简直如利剑穿心。

二是这两则谬传本来只要相信常识就可以避免。在我们的常识里,出面作个证并不麻烦,患儿的家长没有理由不去做。同样,如果不是极度贫困的家庭,几百元钱的狂犬疫苗还是舍得给孩子打的。互联网的强大传播力,让反常的东西得到了广泛传播,但千万别忘了人性深处和生活中到处存在着真善美。

三是真相追查起来并不难,负责报道和传播的各类媒体没有起到应有的过滤作用。这两件事,要想水落石出并不难。医院给的电话错了,能不能联系网约车平台要到乘坐者电话?得狂犬病的女孩家长是不是“重男轻女”,能不能到实地走访一下,找知情人士核实一下?信息化时代,找人很简单,难的是没人去做。

反思之后当明白,事实终归是事实,愿网络参与者更有担当,伤人的新闻从此不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