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统计督察利剑 造风清气正环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4:55:37

叶飞霞

统计督察是完善统计体制、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统计督察坚持把“严”作为主基调,贯穿于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过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国家统计局的一把“尚方宝剑”。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对开展统计督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2019年10月,国家统计局对9个省、自治区和2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了首轮统计督察。统计督察利剑出鞘,统计调查清风扑面而来。

自1983年《统计法》颁布施行以来,依法治理统计的道路并不平坦。长期以来统计调查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各类弄虚作假行为时有发生,不仅影响统计数据真实性,干扰误导宏观调控决策,更透支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危害可谓不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和真实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参加2020年统计督察工作以来,笔者切身感受到统计督察利剑出鞘,为营造风清气正统计环境扫清了障碍。

预防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良好政策环境正在形成。杭州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还与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市统计局联合出台《关于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的协作办法》,规范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严防“跑数要数、以数谋私”等行为。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氛围日益浓厚。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若干意见》《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机关工作人员统计诚信承诺书》,增强信用统计调查意识;加大违法企业信息公示力度,充分发挥好查处一案、警示一方的作用。

执法检查基础条件保障正在加强。在执法检查方面,为适应新形势下文明执法要求,采购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装备,添置了便携式执法记录输出设备。伴随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切实推进大数据在采价中的应用,PDA在电子记账中的广泛推广,发挥无人机在粮食检测中的积极作用等,既为各级统计部门科学有效地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也为加强执法检查创造良好统计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