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山爆红后,要提高的不止泡面供应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2-18 14:16:36

许何樱子

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因一句“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吸引了众多游客纷纷涌上老君山吃泡面打卡,但同时,据媒体报道,遍地的泡面桶让金顶平台上一片狼藉。对此,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景区有专门安排人员进行垃圾清扫,早中晚三次。而商户则称,垃圾遍地并不是景区的问题,是游客的素质问题。

的确,景区卫生出问题,可能确实与游客乱扔乱放有关,但是,把原因全部归位游客的素质低,恐怕也让人无法信服。毕竟,景区爆火之后,要提高的,不只是泡面供应量,还应有管理服务水平。

随着游客暴增,垃圾的增加是可以预见的事情。此时,景区的配套管理应当及时跟上,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如果只看到游客多了,光顾着数钱,却没考虑垃圾桶之类的基础设施够不够用,结果必然是垃圾遍地。

“老君山上吃泡面”火了以后,泡面汤如何处理也是个问题。商家称,游客把吃完的泡面桶连带汤一起丢进垃圾桶,很没素质。但这显然是因为没有专门倒汤的地方,游客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景区是否考虑过针对这一问题,在景区内设置专门的泡面汤处理桶?

就算基础设施短期内难以完善,那是否可以增加打扫的频率?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景区有专门安排人员进行垃圾清扫,早中晚三次。这在旅游淡季或许可行,但在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后,是否应该考虑调整?其实只要多打扫几次,景区也不至于出现“泡面桶成山”的状况。

再者来说,为了保护景区声誉,长久发展,若景区实在无法保证人流过大时的游览质量,限制游客人数也未尝不可。

景点爆火后出现卫生问题的情况不是个例。“最美天路”318国道——成都至拉萨路段因大量垃圾遗留,让游客寻找宁静之旅变成了“观垃圾山”之旅;“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凭借抖音爆火后,同样也面临着垃圾处理难问题;今年5月,有网友爆料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花漫昆仑奇幻城,“网红庙街夜市垃圾遍地,交通拥堵、车位紧张、接待能力明显不足”。

网红景点爆火之后,应该及时适应新情况,适时改变、优化服务、加强管理。旅游业说到底是一个服务型行业,只有让顾客享受到了更好的服务,才能进一步打响景区知名度,延续景区的生命力,让“网红”变成“长红”。如果只顾着数钱,忽视了游客体验,最终难免落入爆红而衰的结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