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模范”不如“事前规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3:58:18

徐璐炜 

12月15日,罗永浩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承认11月28日“交个朋友”直播间所销售“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为假货。同时表示,将在一周内联系购买此产品的2万多名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罗永浩称,11月28日“交个朋友”直播间销售了“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其后有消费者反馈,怀疑衣服不是纯羊毛,是假货,随后将从多名实际消费者(含几位公司内部员工)手中回收的五件羊毛衫,分别送到两家专业机构检测,12月15日得到其中一家检测结果,送检产品为非羊毛制品。(1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直播带货”造就了一个新兴产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就业岗位。尤其在今年疫情环境下,直播带货更是发展迅猛,在脱贫攻坚中助力农产品的销售,赢得了不少称赞;央视主播为湖北带货,也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局面。直播产业如火如荼,但也乱象丛生。随着“双11”“双12”的结束,李雪琴直播带货涉嫌数据造假、李佳琦直播带货商品“买完不让换”、辛巴“糖水燕窝”事件等接连发生,引发网友争议。

罗永浩直播翻车,也不止一次,此前就有“枯萎的玫瑰花”遭到消费者质疑,事后,罗永浩为买花的用户进行了双倍赔偿。此次假羊毛衫事件,罗永浩对购买此产品的2万多名消费者代为三倍赔付。不可否认,罗永浩勇于承担责任,态度诚恳,及时补救消费者损失,这一系列操作堪称模范,但俗话说得好,凡事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如若每次都等翻车后再来补救,再多的流量,也有消耗殆尽的那天。

名人带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像商品的代言人,商品质量有问题,带货名人难辞其咎。直播间里将商品夸得天花乱坠,直播间下质量翻车,满地狼藉,归根究底也是把关不严,急于求成。罗永浩曾直言,带货比卖手机赚钱,这也正是很多名人都看中直播带货市场的原因,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但作为名人而言,除了出场自带流量光环之外,也要有一种责任意识,毕竟消费者的买单,也是出于对名人的信任。急于变现地消耗信任,只会加速信誉口碑的丧失。

“事后模范”不如“事前规范”。我们都看到了直播带货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不论是“素人”还是“名人”,都在跃跃欲试,但想要站稳脚跟,长久地接受市场考验,背后一定离不开“事前”的层层把关——从选择商品、审核资质,到商品质检、直播售出,甚至于售后服务都要面面俱到。如果只是想下场割一波“韭菜”,最终必然会被消费者抛弃。

直播带货可谓撑起了网络购物的半边天,而直播带货的从业规范任重而道远。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直播带货来说,一方面要从业人员有身兼重任的责任感,对于商品严格把关;另一方面,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也要及时跟上。只有这样,直播带货才能走得长远而不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马树娟)